【燈塔介紹】

燈塔名稱:基隆燈塔

 

 

塔  高:11公尺

墱  高:40.2公尺

公稱光程:16浬

1.位於基隆港口萬人堆鼻。

2.光緒25年(1899年)著手興建,光緒26年(1900年)建造完成,燈塔塔身為磚砌圓塔,原裝白紅定光煤油燈,民國2年改裝為電石氣燈,民國21年改裝為交流電燈,燈光為白紅色頓光,週期6秒,民國45年換裝現用之白紅連閃光電燈,每7秒連閃2閃,光力7,500支燭光。民國58年改用四等電燈,光力增強,白光21,000支、紅光3,600支燭光。民國78年5月16日起紅光變更為白光,光力仍同。

3.該燈塔原置有紅色光弧,以標示基隆港外新瀨礁之位置,該礁為沒於水下之暗礁,極為危險,曾有船舶數艘觸及該礁發生海難。民國78年5月該礁炸除工程完竣後,紅色光弧已撤除。

4.民國46年加設丁級無線電示標台,便利過往船隻測向導航之用。

5.民國51年全部燈塔房屋改建為磚牆鋼筋混凝土造永久性建築,同時增設給水設備,改善看守人員生活。

6.民國62年更換無線電標桿發射設備,由丁級增強為乙級標桿,輸出電力300瓦特,射程由10浬增至100浬,95年廢除。

7.民國72年增設雷達標桿,後移至東外防波堤燈桿。

8.該塔設有無線電對講機。

以上資料來源:財政部關稅總局

 

【我說】
 

  沒有預期要在這天去見見基隆燈塔,不過,在原本的週六計劃被意外中止了以後,在這個難得的好天氣,我追到基隆來了。

  由於是臨時決定的,所以,沒有租車,第一次沒租車,實在覺得很難成行,從沒有搭車追燈塔的經驗,而且還是自己一個人,前一晚有點想反悔,但找了些資料,似乎沒租車也能成行,於是咬緊牙根要一個人出發。幸好早上跟Yafen的電話,讓我有點信心,可惜不能一起去啦!

  準備好出門是10:30,帶了早餐和簡單的午餐,搭上11:12的區間車到基隆,轉了301的公車到太白莊站,很好玩的是,因為是最後一站,又是管制區,出入的人不多,司機在馬路中間停車,然後開門,我才知道是要下車,馬路中間耶!真難想像,呵!

  下車後往前走會看到台基物流的大門,不進大門,從旁邊的小路往上走,小路有點陡,大約走5~10分鐘,會看到一個鐵門,寫非請勿入(Yafen說她上次來沒看到,可能有時會開,有時會半開吧),往裡看有上圖的門,我想了想,就先闖進去好了,果然看到心儀已久的基隆燈塔,哈哈!

  基隆燈塔一樣以純白為主色,是有人看守的,所以旁邊有宿舍,其實拍燈塔的時候,我闖進去,宿舍那裡有洗東西的聲音,想說快快拍完,不然被趕就糗了,不過,那位先生人很好哦!他沒有趕我耶!應該就是燈塔迷們討論的好心的燈塔守護者吧!

  從基隆燈塔這裡往下看,就會看到光華塔,矗立在台基物流的貨櫃天車後方,以前好像可以過去,或是搭船過去,但現在聽說都封鎖了,我看只有台基物流的人可以去吧!真是可惜了,燈塔迷們應該都很想接近它的吧!

  離開基隆燈塔,可以再到旁邊的白米甕砲臺,那裡可以看見大海,又是連續劇「光陰的故事」,主要拍攝場地之一,可以好好的發呆兩小時,讚!

  下午3:20的火車回松山,4:30就回到家了,整個人好清爽啊!

  總之,這是一個自己追,且是坐大眾交通系統追到的新體驗,大成功!開心!^_^

 


【基隆燈塔怎麼走】

  如果是開車,就往白米甕砲台就可以了;如果是坐火車到基隆火車站,可以在出火車站後左手邊的客運總站,找到301,坐到最後一站太白莊,或者是坐304到最後一站高遠新村(同一地點,但兩個站牌名)。

  下車後,繼續往前走會先看到白米甕砲台的牌子,再往前看到台基物流的碼頭,旁邊有一條小路,往上走約5~10分鐘就會到囉!

 

 
【建議】

  要去基隆燈塔,記得穿布鞋哦!坡還挺陡的,走了一天,雖然昨晚有抬腳,但今天起床後,屁股超痛的!

 

其它照片請看「燈塔系列-基隆燈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糖@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