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燈塔介紹】

燈塔名稱:國聖港燈塔 

塔  高:32.7公尺

燈  高:34.2公尺

公稱光程:16.6浬

1.位於台南縣七股鄉國聖港。

2.民國46年原設於國聖港網子寮汕上,塔身為白色方形木板條鋼構架,高度20.7公尺,裝五等電燈每15秒閃光2次,光力2,500支燭光,並建有宿舍派人駐守。

3.嗣該塔塔址所在地網子寮沙洲因受颱風襲擊及海潮侵蝕,沙洲盡失,整個燈塔陷入汪洋大海之中,58年7月29日遭受「衛歐拉」颱風摧襲,塔身倒蹋,無法使用,民國59年6月移至附近頂頭額汕另建新塔,代替舊燈發光,新塔裝用四等電燈,光力28,000支燭光。

以上資料來源:財政部關稅總局

 

【我說】
 

  原本在考完試,要到高雄去找朋友,因故取消了,想到今年好像沒進度,又想完成計劃,於是約到好友Sandy & Ron,就決定追國聖港燈塔了,不知道是太開心還怎樣,星期六要出發,居然星期五晚上忘記要去查怎麼走,一直到星期六早上吃早餐,才雄雄想起這件事,上網大概查一下,就帶著「可能」、「應該」、「大概」是醬的小紙條和我的愛相隨之台灣319微笑地圖集出發了。

  好朋友一起的心情就是放鬆和開心,複雜的路,著實讓我們小傷了點腦筋,尤其到了最後一段,在往前走小路還是右轉走七股鹽山的選擇中,我們選了小路,在不停的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,再一村,還一村的情緒之後,我們終於找到了國聖港燈塔,這是我目前遇過第一個在沙地上的燈塔,也是離海最近的燈塔,是第二隻鐵塔,回家再仔細看過其他同好的網誌,才發現它同時也是台灣島極西的燈塔。

  它很不起眼,但在高興之餘,我對它有點一點心疼,因為它是我見過最孤單的燈塔了,在沙地上,連個刊棒都沒有,附近只有沙、雜草和消波塊,可是它卻默默的在這裡,指引遠方往來的船隻,忍不住寫段話送給它:

在烈日下,我見到了你
那個在遙遠的沙地上
孤獨
卻又盡守本份

沒有華麗的衣裝
只是默默的
打亮自己
引領遠方無緒的船隻,航向前方......

  離開之後,回到剛剛有經過的「黑琵第一、第二賞鳥區」,原來這裡不但也是「七股溼地」同時也是「台江國家公園」,裡面不是很大,但建有一個類似發呆亭的地方,風超涼的,很消暑,我們在這裡逗留很久,因為看到螃蟹打架打很久,還看到奇怪的魚(好像彈塗魚哦),反正日正當中,所以就發呆一陣子才離開。

  最後,到鹽山吃了鹹冰棒,再買一堆貌似名產的東西,塞滿一車後,豐收的回家了,呼!開心的一天,我的本島燈塔即將收集完成。^_^y

 

【國聖港燈塔怎麼走】

  這個燈塔沒有很明確的指標,主要要借用「黑面琵鷺保護區」的咖啡色標示牌去找,因為地處偏遠,所以用很囉嗦的話介紹一下走法。

  走「國道1號」「佳里交流道」(跟麻豆交流道同一個,請走佳里方向),直走「縣道176」(也就是新生路,延路可以參考往「七股」方向的路牌,路不太複雜,一直走一直走,然後接到「台17線」左轉,沿路都可以看到「黑面琵鷺保護區」咖啡色路牌。

  因為路標不是太多,所以要多注意,會走到一個叉路口,左方是國姓橋,右方是平面(印象中有「黑面琵鷺保護區」的牌子),選右方那條路,接「縣道173」直走,順著路會看到有轉七股鹽山的路牌,請繼續向前不要轉,約30秒會看到下方那張照片的叉路。

 

  是的,你會覺得好像沒路了,仔細看一下(圖太小的話,可到相簿裡看),中間車道的箭頭對過去,有一條小路,就往那裡開,直直向前慢慢開,會覺得好像在田中間之類的,但不要懷疑向前,會經過「黑面琵鷺保育管理研究中心」(圖一),然後看到「黑面琵鷺賞鳥亭」(圖二)(看完燈塔可以回來這裡休息,這裡很美,也很舒服),再過去左邊會有「七股海堤」,再向前注意一下,左邊草叢裡會出現一隻黑面琵鷺帶一塊「七股燈塔」的路牌(圖三),再往前,你會看到燈塔在遠遠的前方招手。

 
        (圖一)                 (圖二)

  不過你也會看到右邊有一棟房子,那個小路口,有個木製的路牌,寫「國聖燈塔3KM」(圖四),請不要管它,你前面那個就是「國聖港燈塔」,如果你照著那個指標走,會發現你在僅容一台車過去的小路上繞了一圈(對!要是有對向來車,你或他有一個要扒庫),然後來到離燈塔較遠的另一邊而已。

 
        (圖三)                (圖四)

  從進入小路起,某些路段會變很小,然後,你會突然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,然後再進入小路,再一村;祝福你找到這個不難找的國聖港燈塔。相簿裡依看到的景物,順序列出照片,覺得不清楚也可以到相簿去看看。

 

【建議】

  1.國聖港燈塔位在偏僻的台灣極西端,它又剛好建在沙地上,所以附近都是沙,建議著涼鞋或拖鞋,因為你很可能會帶著沙回家

  2.因為沒有遮避物,所以沙很燙,大概是能把香港腳治好的那種程度,請小心燙腳

  3.請做好防曬措施,天氣好的時候,熱到沒地方躲

 

其它照片請看「燈塔系列-國聖港燈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糖@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