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因緣際會,追到了第二景-虎巖聽竹,甫下車,陣陣梵音傳入耳中,心,寧靜了。

  我對虎山巖很有感情,主要是我阿母是花壇人,就住在虎山巖附近,所以只要陪阿母回娘家一天,下午的時光,多半是在虎山巖渡過。如果湊巧遇到大日子,如大拜拜、過年......等,整個虎山巖就超熱鬧的,有布袋戲、歌仔戲、各式小販......。只是現在大家愈來愈少往鄉下去,很多傳統的技藝或活動也漸漸消失,所以熱鬧的時候,這裡就剩下布袋戲和小販,不知道是不是哪一天,就會都消失了......唏噓。

 

  依據古蹟說明牌,將關於虎山巖的歷史說明繕錄如下:

清乾隆十二年白沙坑信士但議建佛寺,崇奉觀音菩薩,但苦於淨域難求,幸蒙信士賴鳳高捐獻山林,興建佛寺,使虎山巖成為清代彰化三大名巖之一。虎山巖位於花壇鄉,因山巖形似臥虎崛崌而得名。此地的風水據傳為虎穴,地形依山環抱如龍蟠虎踞,四周茂林修竹,竹影參差、禽聲嚶鳴、清風徐來、綠陰匝地,置身其間彷彿人間仙境,故「虎巖聽竹」,早在清朝時期即成為彰化八景之一。

 

  這裡的聽竹亭,是最符合『虎巖聽竹』的代表,可惜這裡已經不太有竹,如果想聽風吹過竹林的聲音,其實在進來的時候,就可以看到兩旁有一大片一大片的竹林,或者可以往山裡走一點,那裡也多是竹,BTW,這附近種出來的竹筍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唷!可惜現在沒什麼人在種了。

 

  虎山巖的大庭院裡,有兩株210歲以上受『彰化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』保護的古榕樹,真是印證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,夏天到這裡,真的是很涼快哦!

 

  對虎山巖的印象,最深最有感情的,是旁邊的兩隻老虎,在當時,兩隻老虎只是石老虎,每次到虎山巖玩,大家一定搶著要坐老虎,有時抱著、有時趴著、有時躺著.....總之,真的很喜歡這兩隻老虎,後來,長大後多年再回去,老虎已經升格為虎神爺,再過兩年回到這裡,很驚訝的發現,居然還生了四隻小老虎,真是一家福虎呀!

  虎山巖在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,因為是鄉下地方,我又太熟了,所以沒有記怎麼走的路名,不過我相信地圖上應該都找得到,歡迎大家到這個寧靜、綠意盎然的小地方。

(其它照片,請至相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糖@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