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_20150328_180214.jpg

  在經過這麼久之後,我終於遇到了柳橋,是完全在無預警的情況下遇到的,當時的我,只能用興奮莫名來形容了,我要感謝我們班長,她讓我載她回家,所以我才有機會遇到柳橋,我要感謝我阿母,她沒有雜唸我載同學回家,所以我才有機會遇到柳橋。


 

  先來po一段柳橋的介紹,以下的介紹,資料及照片皆來自於彰化埔心鄉公所,關於柳橋的介紹

柳橋舊照

尋幽思古—柳橋晚眺
柳橋橋畔柳含煙,片片紅霞落眼前,
四面清風亭百尺,八方遊屐客三千。
輕舟蕩漾晴波上,綠女嬌嬈夕照邊,
避暑偶來名勝地,不愁遲暮且流連。

「柳橋晚眺」為彰化縣八景之一,「柳橋」橫臥於員鹿路的「柳仔溝」上,係於民國41年4月改建為美輪美奐的白堊之橋,而定名為「柳橋」。所謂「柳仔溝」,正式學名為鹿港溪或員林大排水,因在本鄉此段係經人工加深拓寬拉直,兩岸並種滿柳樹,枝葉茂盛,而被稱為「柳仔溝」。

在民國43年間,本鄉地方人士有感於柳橋下水清見底,碧水洋洋,柳溝兩岸綠柳成蔭,搖曳生姿,而興請闢建為風景區之構想,遂由鄉公所以公共造產加以經營,在柳橋西畔建築宏偉亭閣,名曰「八卦亭」,在柳橋之西側建靠岸碼頭,並購置十艘木筏遊艇,鄉公所並派管理員,以出租方式服務遊客,斯時每當盛夏傍晚,遊客絡繹不絕,有立橋頭眺望,有閑坐溝邊放歌,尤有成雙入對紅男綠女,泛舟河上,水影輝映,恍若一處世外桃源。

民國50年柳橋獲選為「彰化縣八景」之一,八景者,除「柳橋晚眺」外,尚有卦山春曉、王功漁火、虹橋夕照、定寨望洋、鹿港飛帆、虎巖聽竹與清水春光。斯時縣文獻會還以「彰化八景」為題舉辦了一系列全省性各項活動。

如今,柳溝橋畔小型工廠漸次林立,生產型態由農業轉為工業,工廠排放的廢水和人們亂丟的垃圾,污染了澄澈的河水,柳溝美景不在,當年成雙入對的情侶,橋畔放歌、徜徉泛舟、散步的悠閒畫面,只能存在記憶裡。

目前東西向快速道路沿著員林大排而建,河道整治後,水泥河堤冰冷的感受,流過河面,和埔心的人們沉默以對。

 


 

柳橋

  埔心鄉公所介紹的超級詳細的,我就沒什麼好再說的了,不過,介紹裡說裡面排廢水、丟垃圾,我雖然只是開車經過(我超想車停旁邊下車看的,但剛好下班時間,車超多的,沒地方停)但卻沒感覺有污染,至少,我是沒有看到垃圾啦!

柳橋上的夕陽

  雖然東西向快速道路遮蔽了大半的天空,但隱約還是看得出來,這裡的夕照其實是很美的,幸好,上了東西向,還是在柳溝上方,看到了美麗的夕陽,車速快,只能按了幾次快門,勉強選了這張遙遠的夕陽,和雜亂的天空之照,雖然照片略有缺憾,但心裡還是非常開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糖@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